盲观

盲观者述说盲观事,全是瞎话!

像完成绩效考核一样的生活

像完成绩效考核一样的生活

2022-06-21

你知道出租房里的人为什么老喜欢躺在床上吗?

因为太小太小了,恨不得坐在房间里面上网,屁股都在阳台上面,房间太小了。基本上进了那个房子以后叫坐立不安,因为我找不到特别合适的坐的地方,也找不到特别合适站的地方,最后的状态就是躺床上。

现在人都被工作所裹挟了,特别是移动互联的出现,好像可以随时随地的工作了,按说如此这般,不是应该会高爆发吗?但是也没有,还有猝死的出现。毕竟越有工作做的人,越是要加班,永远有做不完的事情,永远坐不完的飞机,出不完的差,开不完的会。

能不能把这些东西匀给别人做呢?好像又不太可能,就是说有些人忙的忙死,有些人闲的闲死,忙的人苦不堪言,但是闲的人又很羡慕他们。这就很不平衡,就是它只朝一边倒。就是闲的人,他是越来越闲,忙的人越来越忙。

在古代社会,我们工作和生活它有时候是很难有一个界线的。对一个手工艺人来说,比如说玉器匠人,他的工作本身也是他的一个娱乐的很重要的一部分。

我们古人讲那个桑麻之乐,就像是毛主席有个菜园一样,这是主席在工作之余享受桑麻之乐。现在人们对桑麻之乐的理解就是“桑拿”和“麻将”……

现在它是这样,就是他把工作和生活分开,拼命拼命的工作,挣钱消费,然后赶紧回来继续工作,一切都是目的性很强的绩效考核。古人是在快乐中工作,在工作中休闲。

慢生活有一个原则就是不要认为很多东西是工作。比如做饭,我们现代工业文明它就是一个分界线,要么是在工作要么则生活。它不承认什么东西即是工作又是生活。比如说做饭这样的事情,甚至擦皮鞋这样的事情,就是自己给自己擦皮鞋。如果你能够从给自己擦皮鞋的过程当中得到一种乐趣的话,证明你的生活质量还是比较高的,甚至你给自己擦皮鞋都当作工作的话那其实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。但是我们真是这样,这个界线泾渭分明。甚至是极端的情况就是只有工作,没有生活。所谓“工作狂”,并不是好事,“工作狂”一方面我们现在听说那种猝死的现象越来越多。

当挣一万块的时候,希望挣两万块钱一样的,你挣十万块钱的时候,希望自己挣二十万,就这样的状态,那么你始终是处于这样一种状态里头,你就像穿上了一双红舞鞋,不停地跳舞。不停地进行你的所谓的工作之舞,停都停不下来。


你要上了那条轨道,你就停不下来嘛,就像有时候你要去一个地方,你错过一个路口以后,在那个高速路,那个主路上,你眼瞅着你的朋友在路边在跟你招手,你必须要走到3公里以外再掉头再回来。

我们花在这个人格面具上的这个成本会非常的高,非常的昂贵。这时候,包括生活都是一种完成任务的一种状态,包括旅游,工作和生活的不平衡,反应在我们现代人的那个旅游当中,很多旅游就特别像工作,他是带着任务去的,必须要在哪个门口照多少张相,然后不停的微博上发表,向他的朋友做炫耀。

基本上那个旅游比工作还累,好多人出国旅游,首先你要攒足这个旅游的钱,很累的,省出一点一点,然后去了以后比平时上班还要累。

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

笑古笑今,笑东笑西笑南笑北,

笑来笑去,笑自己原来无知无识。

观事观物,观天观地观日观月,

观上观下,观他人总是有高有低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