盲观

盲观者述说盲观事,全是瞎话!

为什么我们的穿越是穿到古代,而别人的是穿越到未来

为什么我们的穿越是穿到古代,而别人的是穿越到未来

2022-06-20

《疯狂原始人》这个动画片我感觉很有意思,当然,不仅仅是因为我在这里了解了不同人种的问题,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点:明天。

它里面有句台词讲得特别好,它说,“永远要追求光明,要追求变化,要拥抱变化,然后追求一个明天,明天这个地方什么都有。”它把明天既是一个时间,又变成了一个地方。说明天这个地方特别好,它什么都有。

我在看片子的时候,我觉得其实它带来了一种世界观的冲击。你说中国的电视,其实要不就是现在的,要不就是过去的,都在穿越,我们拍的穿越剧都是穿越到过去,都是单行线,别人的穿越剧都是穿越到未来。那么,这就造成了两个国家的这个文化上的这个差异。

到底穿越到过去好还是穿越到未来好呢?用今天的标准答案是,不一定。但是,我也需要修正我的世界观,我以前认为,向往就是向着往,就是过去。这个向往这个词里面,已经埋藏了过往就比现在好的这么一种潜台词。所以,这些年我的世界观基本上是以否定现代化,以尊重过去的上古天真为一个基础的。但我最近这个世界观有所修正,起码不是简单的一味地认为过去就比现在好。如果当我们这样的时候,其实在心里面会埋下一颗种子,这颗种子就关闭了我们走向未来的大门。我们应该既向往过去,也向往未来的,这个东西很重要。

曾国藩有一句话,叫“既往不恋”。就已经过去的东西不要迷恋它。我们很多人之所以不开心,常常是被过去的那些东西所纠缠,给套牢了。比如说,上午上街的时候开车跟谁发生了一个什么冲突,一整天都沉溺在这种比较灰暗的心情里头,挥之不去,就这样一种状态。那有的是去年发生一件什么事,或者是曾经在十年前,二十年前对那些事情都耿耿于怀,这是坏的事情,或者对好的事情也是很迷恋,就是总是说过去如何如何如何好,这都不对,既往不恋。“未来不迎”,就未来,没有来的事情不要主动的去纠缠在这里头。就有一个故事说,就一个农民,他要买一头牛,他跟他儿子说,我要去买一头牛,牛买回来以后你要天天放牛。他儿子说,我可不放。就说了这么一句,他儿子叛逆期可能是,他就非常生气,然后就打他儿子。打得都死去活来的,那邻居家就说,“牛都没买回来,你都把儿子都快打死了。”就像是很多故事关于买彩票的,刚买完彩票就开始想着怎么分钱,然后就打了起来。

还有四个字“当下不杂”。就是面对当下的时候,你要全神贯注,不要有各种杂七杂八的各种的念头,东想西想。专注地解决眼前的这样一个事情,如果是有问题,我把问题分拆,一步步去解决。我既不会为过去的那种所牵缠,我也不会把未来牵缠,就专注地解决眼前的问题,这不是说对未来不要去判断,就不要沉溺在未来的这种焦虑当中。

因为很多的问题的解决不是那么简单的非此即彼的,不要为明天而忧虑。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,要学天空中的飞鸟,田野里的百合。天空中的飞鸟,它不种也不收,天空中的飞鸟,它种过什么粮食啊?收过什么粮食啊?但是它活得还是挺好的,田野里的百合也没有人去天天跟它浇水、施肥,它也活得挺好。要保持这样一种状态,就是不挂碍。

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

笑古笑今,笑东笑西笑南笑北,

笑来笑去,笑自己原来无知无识。

观事观物,观天观地观日观月,

观上观下,观他人总是有高有低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