盲观

盲观者述说盲观事,全是瞎话!

有时候,反而因为你专业,所以你才解决不掉

有时候,反而因为你专业,所以你才解决不掉

2022-06-09

三点水加去不知道读法,这个原因是因为我们陷入了一种思维定势里面去了。

实际上,很多时候,我们之所以感觉很多事情难以推进,特别是创新的东西,就是因为有很多思维定势在这里面。就像我之前说的,很多人说微信一个春节打败了支付宝,我总是鄙夷。如果没有支付宝,微信十个春节都是没有办法的,毕竟财付通就是一个例子。支付宝面对的是思维定势,而微信面对的仅仅只是选择而已。就像是现在随便给你一个网站让你买东西,你感觉可以,但是在当年,给你一个网站你买东西,不报警都已经算是很有前瞻性的人了。

当你用一种旧习俗来想象一种新的事物的时候,你的视野其实是被大大的限定了,就像鱼在水里头一样,最要命的是你不知道这种限定何在。所以新事物出来的时候,对于那些强势的在位的企业,他们往往是按照一个原有的模式来想象一种新的东西。

对于一个鱼来说,一个人怎么可以没有鳍呢?你没有水你怎么办呢?它都会这样去想这个问题是吧?

我们常常活在了一个自己的惯性里面,以前我们靠什么活我们就习惯了认为这个东西是天经地义的,突然有一个人不按这个常理出牌的时候,我们就觉得很不知道该怎么办了。

这就是一种思维定势,所以有时候,反而因为你专业,所以你才解决不掉。就像是我们经常听的那句话:我做这个多少年了,我还不知道?/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都多?/你懂什么啊,你又没有做过?/你知道什么啊?看看就会了啊?……

这样的话语有很多,有时候可能是对的,或许会遇见纸上谈兵的一种,但是很多时候或许只是一种抵触的心态。比如说我是不知道,但是我有几个点子,我不知道具体该如何去做,但是你一说,我一想,大家聊着聊着就有办法了。只是很多时候,会用专业的话抵触这个办法,因为自然而然的自以为是,感觉你说的都是废话,你又不懂。或者害怕你说的是对的,所以就说你不是专业的,所以你不懂,没有必要听取。

特别是很多时候,的确不懂,所以一被说,很有可能就会被唬住了,或者你想说,但是因为你不懂,所以你连基础的述说都很难达到。很多时候,就是这样自己把自己玩死了。

特别是现在的社会,创新无处不在,压力也无处不在。以前还说“穷则思变”,还知道找找办法,但是现在林子大了,人多了,反而需要一个个去述说,但是当这里面有很多问题的时候,涉及到这个不涉及到那个的时候,很多就开始想躺着了,那么结果可想而知,一切都变得不太正常起来了。

所以越来越多的组织离去,虽然离去的时候大家都很伤心,特别是内部的,毕竟自己可以躺的地方没有了,但是在之前可以的时候,他们也是最反对的。

变法有时候很可怜,因为处处受打压,如果失败了,还是归结所在,哪怕是因为外在的,但是都是这些变法的鼓动是非……

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

笑古笑今,笑东笑西笑南笑北,

笑来笑去,笑自己原来无知无识。

观事观物,观天观地观日观月,

观上观下,观他人总是有高有低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