盲观

盲观者述说盲观事,全是瞎话!

我不知道世界上谁最先发现了水,但肯定不是鱼

我不知道世界上谁最先发现了水,但肯定不是鱼

2022-06-08

记得以前我常说,父母的眼界是孩子的起点。也就是说,父母能看到最高的,也就是父母的天花板,基本上是孩子的起点,也就是如此,所以两代人的矛盾才会那么多吧。

以前我叫井底蛙,当时写的是人人都是井底蛙,只是井口的大小不一罢了。就像是有些故事一样:有一天,带人体验过一种生活,原来还可以这样生活。那么后面的很多都会因此而改变,因为眼界不一样了。

就像是佛教里面顿悟一样,其实就是一个门槛的问题,虽然只是一点点的距离,但是进入了,一切都变了,其实你还是你,只是整体的眼界改变了。

我们人总是活在我们所看所看到的这个世界里面,我们以为很多东西都是客观存在的,或者是不言而喻的,但是有可能我们很多的困境也有基于此。哲学家尼采有一句话说,“我们的眼睛就是我们的监狱,我们的眼光所到处就是我们监狱的围墙”。

有时候你看到的东西,你拥有了,你知道了。但你的眼光的近处,你无论看到的东西,那也就是你的围墙了。一个鱼,它在一个鱼池子里头,它不会有监狱的感觉啊,它觉得挺自由的,如果是在一个大一点的鱼塘里头它更是觉得很自由。庄子讲的那个“望洋兴叹”,就有很多的那个寓言故事都说明这一点。就是说,我们很多时候,都是以为我们看到的世界就是全部的世界。

这种局限其实还有一点儿,包括你看到的东西,有时候你反而,你只有反观自身,你才能看到你自己周围的全部的东西。所以,麦克·卢汉说,“我不知道世界上谁最先发现了水,但肯定不是鱼”。

水只有对我们不在水里头的人,它是有一个存在的,对鱼生下来它就感受到的,就像我们很少感受到空气。这人只有上了小学,学了自然常识以后,他才知道空气这个概念,平时它是完全感受不到空气的。

我想到了一句话,“跳出三界外,不在五行中”。是不是因为我们在高空,我们就知道了地面原来是球体不是平面,这个时候会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都不一样。钻牛角尖,是不是也有这个韵味在里面。

我们每一个人实际上都活在自己所不知道的一种囚笼里面,所以我们总觉得生活有很多的困难。常常有些朋友来问我,说他要怎么办的时候,我说我也不知道,但是之所以我们有烦恼,一定是智慧不够,比较常识的说法是我们容易陷入到一种心理定势当中。

就往往是特别难的事情,按照一个路径,你就根本解决不了的事情,你换一种角度来看,它其实不是一个问题。反过来,就是在某个角度特别简单的事情,你如果陷到另外一种逻辑里头,你就觉得是无解的。

有这样一个小游戏:三点水一个来字,很多人都不知道是怎么念,但是的确有这个字,就是涞水,河北涞水县,三点水一个来,就念涞。然后三点水一个去,很多人通常都念成去了,因为很多人感觉就不认识了。

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

笑古笑今,笑东笑西笑南笑北,

笑来笑去,笑自己原来无知无识。

观事观物,观天观地观日观月,

观上观下,观他人总是有高有低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