盲观

盲观者述说盲观事,全是瞎话!

认知的局限和数据的欺骗,是现在电视广告效果如此之差的原因所在

认知的局限和数据的欺骗,是现视广告效果如此之差的原因所在

2022-06-22

我老感觉我的记忆里出现了问题,以前很容易记忆的事情好像已经不复存在,之前一天就可以认识一班四五十人,而且基本信息和脸都可以对的上,但现在往往哪怕一个人,一转眼也就忘了。

其实这个很正常的,特别是互联网出现之前,我们每个人认识的人是很有限的,有些人大概一辈子就认识几千个人,甚至能记得住的就是几百个人。虽然现在认识的机会大了,认识的人多了,担心本质里面还是那些固定的人数。比如我之前说的,虽然认识的人增加了,但是能交流的依旧还是那些。

所以我们人类可能在漫长的演化过程当中,发展出一种能力。就是按照我们认识的这一些人来计算我们对世界的看法,就是说我们没有建立起一种超越几千个人的这种概念。就像是我们上大学的时候,再介绍的时候,老感觉自己来的那个城市特别牛,都可以吵起来。

这就是自我认知的局限,往往也就是如此,会让我们做出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来。

我想起了骗子的一个骗术,就是发邮件,说哪队赢。虽然我们都知道很假,但是为什么还有人信,这就是筛选,一半一半的筛选,肯定会有对的,然后别人就会相信,然后就会受骗。就像是现在那个“我是秦始皇”一样,虽然很假,但是实际上是通过这样的形式做了初步的筛选。

这些不仅仅是认知上,还涉及到了数据上的欺骗,很多数据其实也是如此,你认为你幸福吗?很幸福,一般幸福,差不多幸福等等,反正都是幸福。

还记得袁世凯吗?我想到一个故事,我以前经历过的一个故事:我们去招标的时候,有一个公司报价很低,但是说会做到很多,我们都不信,毕竟不可能,但是最后却成功了!为什么呢?因为成功之后,做的所有的广告展示,全部在那几个决定人的路上。他们一出门,看到很多地方都有,就认为所有地方都差不多,其实差很多,只是在他们那些人路上有而已。

在过去的时候我们其实看世界是很小的,我们每个人都活在自己那个小小的洞穴里面。比如说我们会觉得说旁边的四到五个人,最多七到八个人的态度已经是这个世界所有人的态度了。就像是我之前说的一样,人人都是井底蛙,只是我们的井口大小不一罢了。

虽然很多时候是这样,但其实很可能不是这样,我们对于众人的观念超不过一百个人,如果有机会你能看见一万个人在你面前的时候,你就觉得很多人了。但是你想想看很多人的微博动辄就是几十万,上百万的粉丝,甚至上千万的粉丝,这个是个什么概念?我们没有这个概念,所以很多时候人的这种意识的这种谬误性就会诞生。


现在很多的人开始有能力接触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了。比如说,你可能在一个互联网公司工作,你有机会从后台看到很多数据,这是一种趋势。但是似乎存在着另外一种趋势,就是人又变得越来越狭隘了,就是我之前说的大数据的弊端。比如说我们以前,我们在没有互联网的时候,你还会看一下报纸。你还会看一下电视,听一下电台,或者你去图书馆的时候,闲逛的时候总能看到一些你意想不到的东西。现在好像这种几率反而少了。

很多人网红很多,但是他没有概念,他看到的只是一个数字,他根本就不知道数字背后代表什么,所以往往会有很多奇葩的言论出现。

就比如以前的电视广告,人人皆信,而现在呢?

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

笑古笑今,笑东笑西笑南笑北,

笑来笑去,笑自己原来无知无识。

观事观物,观天观地观日观月,

观上观下,观他人总是有高有低。 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