盲观

盲观者述说盲观事,全是瞎话!

为什么认真做事的男人最帅,认真做事的女人最美

为什么认真做事的男人最帅,认真做事的女人最美

2022-06-16

昨天说到“味道”到“天职”的时候,我就想到工作中的那句话:认真工作的男人最帅,女人最美。

其实就是他尊重当时所做的事,然后事也在反馈给他特别的一种和谐。犹如神助,出神入化,就入化这种感觉,化就是多种元素之间的天衣无缝的配合,它就没有多余的东西,与天地沟通精神相往来。

看上去有点神秘主义,但是实际上做事也有三个境界,一个境界是给别人看的,唯人之学,就表演似的,一切的作为都是在想着一个潜在的观众,等待着喝彩和奖赏,这是一种状态。写文章也是这样的,很多人写的文章,他不是为自己写的,也不是为朋友写的,就是为可能他自己期待的,也不一定有喝彩,但是他总是希望有喝彩。我发现有些电视节目,特别不好看的电视节目,都有一个特点。就是它时刻想让观众来喝彩,就你看得出来,它很想讨好你,但是很拙劣。

第二种状态就是:朋友,行家里手之间的那种默契只是非常少的几个人之间,心领神会,琴瑟和鸣,这样一种状态。

最后的一种状态就是,跟灵魂的对话,或者说跟宇宙的对话。就是说好像受到了某种东西的感应,叫灵魂的手书。就是那个灵借着你的手写出来的东西。当年冯小刚吹捧王朔就是说的,“朔爷,您哪是写小说啊,您把钢笔往那一放,天地之间的精神就流淌出来了。”

小时候我在村里头看到的,做房子的人,我就非常尊敬的,他很少说话,就平时他是干农活的,遇到盖房子的时候,你发现他好像是另外一个人的那种状态。那种尊严,他沉浸在自己的那种状态里头,他立即变成了另外一个人。而且平时你要问他盖房子的事,他不跟你说这些东西的。我现在想起来他可能是太尊重这些事情了,不愿意随便的谈到这些事情。就我小时的理想,就是说想做一个这样的人。真的,因为他太气派了,盖房子的时候,他就转着看一下,这儿有问题,他也不大声说话,马上那些徒弟就,这就知道问题在哪儿。这种范儿,虽然不太懂什么道理,但那时候我就很尊重这么一个人。

后来在学校读书的时候,我尊敬一个老师,这个老师他学问也不错,但是他最重要的是:他对他的职业的那种尊重。比如说我们特别珍视的一个人、某件事情、某一个东西,他是不愿意随便去谈论他(它),不愿意随便去触及他(它)的。当他来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,就有一点像被一种强大的一种氛围笼罩着,他就变成另外一个人。变成这种让你肃然起敬,让你觉得他们有点不像是一个平常的人,这种感觉。

巴菲特的儿子写过一个传记,讲他爸。他说巴菲特在幽暗的灯光下披着一块破布,在看财务报表的时候,就像一个僧人入定一样,绽放着光芒。他说他小的时候,看见他父亲在阁楼上面看财务报表,左手还拿着一罐可乐。

如果一个人和另外一个人有那么一点区别的话,那一定是他有一个东西在他的心灵的深处,他在做着某一个事情的时候,那一刹那间,他开始成为了另外一个神圣的人。

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

笑古笑今,笑东笑西笑南笑北,

笑来笑去,笑自己原来无知无识。

观事观物,观天观地观日观月,

观上观下,观他人总是有高有低。


评论